根據研究顯示,全穀 (糙米、全麥、燕麥、蕎麥) 不但富含纖維,而且是鎂的含量最高的食物來源之一(其他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核果、豆類、種子、綠葉蔬菜),所以吃全穀是預防糖尿病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的糖尿病人數,將會從2000年的1億7100萬人,增加到2030年的3億7000萬人;屆時,糖尿病將會是許多國家的社會、醫藥資源的頭號負擔。
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5 月 14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膳食中穀類纖維攝取量較高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低;而膳食中鎂的攝取量較高者,也會得到類似的好處。
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5 月 14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膳食中穀類纖維攝取量較高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低;而膳食中鎂的攝取量較高者,也會得到類似的好處。
另外,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31 日網路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也報導說,鎂的攝取量較高,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達 47%;而且說,其作用機制包括: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和防止胰島素不敏感。
研究者把這次的臨床結果,和過去已經發表的文 獻的數據,整合在一起,評估纖維和鎂對糖尿病罹患率的影響。
結果發現:
研究者把這次的臨床結果,和過去已經發表的文 獻的數據,整合在一起,評估纖維和鎂對糖尿病罹患率的影響。
結果發現:
- 研究者根據受試者攝取穀類纖維的每天平均量,將受試者分成五組後,發現最高組 (平均每天攝取 17 公克) 的日後糖尿病罹患率,比最低組 (平均每天攝取 7 公克) 減少了 27%。
- 增加攝取水果纖維和蔬菜纖維,對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沒有顯著的幫助。
- 當研究者把本試驗的數據,和從前已經發表的九篇關於纖維和糖尿病率的關係的數據合在一起分析時,發現穀類纖維攝取量最高的一組,其第二型糖尿病率,比最低組減少了 33%。
- 當研究者把歷史上其他八篇關於鎂的研究的數據,和他們自己的數據總合在一起分析時發現,鎂的攝取量最高組的糖尿病罹患率,比最低組降低了 23%。
研究者評論說:
- 無論是分析我們自己的數據、或加上 9 篇從前的整合數據,都清楚的顯示:增加攝取穀類纖維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
- 增加攝取穀類纖維可以減少糖尿病,其原因可能包括:穀類纖維可以增加身體從食物中吸收微營養素的能力;它也可以減少餐飲之後血糖的劇烈波動。
- 明顯地,穀類纖維比其他食物纖維有效。
- 增加鎂的攝取,似乎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的危險。
- 全穀 (糙米、全麥、燕麥、蕎麥) 不但富含纖維,而且是鎂的含量最高的食物來源之ㄧ (其他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核果、豆類、種子、綠葉蔬菜),所以吃全穀是預防糖尿病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